故事里的故事
鄂温克族家庭故事。写从前有一牧主,娶下两个妻子。一次,牧主出远门回来,想试试两个妻子对他是否忠实,便派手下人先行归家报谎信,说他在中途病故了。听到谎信后,大女人只皱皱眉头,未动声色,而那二女人却放声痛哭。大女人向报信人问明原委后,给他讲了如下两个故事。第一个故事说:从前有个媳妇,只生一个小儿子,十分钟爱,终日不离左右。儿子养只小猫,伴他玩耍。一日,媳妇在外间干活时,忽闻屋内一声惨叫,驰视之,见小儿喉头已被咬断身死,那猫儿口沾血迹,俯伏在小儿身旁。媳妇以为爱子准是那猫咬死的,盛怒之下,便将猫儿打死。但转身却见地上有只死黄鼠狼。这时,媳妇才醒悟过来,知道儿子是被黄鼠狼咬死的,而那猫儿却是在护卫小主人的搏斗中,力斗那孽物的。因此,那媳妇自知干了蠢事,无比痛心。第二个故事讲:从前有个放鹰人,一时口渴,欲饮山中泉水。但他每捧起一掬水,都被爱鹰击落。猎人大怒,便将那鹰打死。当抬头看时,见一只巨蟒口吐毒液,泉水尽被沾污。此时,放鹰人始知自己一时激怒,才酿成如此大错。报信人记下这两个故事,见到主人后具实以告。牧主听罢,立即猛醒,但当他回家时,那忠实的大女人早已不在人世了。